貔貅七七

VB/AFD同名

【战山为王】《玦歌》后记


关于《玦歌》

  

“玦”字的本意是“带有缺口的环玉”,它不是一种吉利的佩玉,在古代“玦”通“决”,是一件表示决断的信物,是断绝关系的意思,如想与人和好,便再送枚完好无缺的佩玉。


古人向来文雅。


《白虎通》中有句话,“满者为环,缺者玦。”显得“玦”是不吉利的,因而玦与珏相对,分别做断绝与美满解,这是古人赋予不同玉器的寓意,而我有其它看法——


1、“玦”字在我看来,虽是不完美的象征,但这才是真实的人生,这是我写本篇最想表达的一点:人总有遗憾、缺憾,不如意事常八九。这也是我的私心。


文中所有的人都有遗憾或不完美——啵啵仔细摸过死人头颅的阴影多半会伴随他的一生;阿战战场上留下了近心端的箭伤,往后阴天下雨不知是否会疼痛;唐疏跟小皇帝肖陌的感情显而易见不能顺利,肖陌为了肖氏一族的继承,也许会选择娶一个女人生孩子;孝温太后尊贵荣宠的一生到最后同样让人唏嘘;包括拂尘空禅姐妹,27岁以后才能支配自己的人生,然而在那个年代,她们几乎失去了再享受爱情的资格。


2、而《庄子》里也有记载:“儒者授珮玦者,事至而断。”表示唯当机立断的果断之人才有资格佩戴,这就要赋予文中的阿战了,他认爱果断,杀仇家果断,为时影时救人果断,退出皇家官场时也果断,他放下一切跟他的少年远走高飞更加果断……事实上,文中的啵啵也是这样一个人。


智慧的果断之人对自己的选择不会后悔,不惧艰险,不怕弯路,乐观积极,心中憧憬美好,他们就是这样的人,纵使人生留有遗憾,但不影响他们相爱、快乐、幸福。


所以,他们把不完美的人生谱成了曲,唱成了歌。


这就是《玦歌》…


多希望成为这样的人啊,可惜我还没能从自己的遗憾里走出来。


至此,我的最后一篇连载结束了,带着“遗憾”结束了…






最后…


1、我的818联文(下)还没有交付,估计没人会记得,但我一定会完成,尽快。


2、11.11的联文还在构思,我也会好好写。


3、为了给自己留份纪念,我会将《有鬼》和《你听》合并成一个本;把《兰因契》和《玦歌》合并成一个本,我一定会仔细重修,有没有人要另说,因为要走,所以也不重要了。


到时,我将认真说再见…






感恩一直以来支持我的十几位小伙伴,我就不一一@了,没有你们的点赞、评论和推荐,就没有我三年来十五篇文的成果。感恩你们包容每一篇的不足,感恩你们包容我稚嫩的文笔以及我中规中矩的的佛系风格,更感恩你们给予我的鼓励,让我进步很多。

  

鞠躬~~

  

好啦~又啰嗦一堆~


倒数第二次说,回见!!


❤️💚💛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2)

热度(60)